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英语 > 高考语法 > 资料详情
高考英语语法填空题解题技巧分析
编辑:admin 时间:2017/5/4 11:15:18 来源:中学英语网

     语法填空考查学生语言综合能力,需要扎实的语法基础。从题面上看分有提示词和无提示词两类。先分析题目再逐一解题,让学生做题更有把握。

一、含提示词语法填空

题型探究

1. 给出动词原形,考查动词的时态或语态
第一步:分析句子结构,如缺谓语动词,则考查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第二步:判断主语与谓语之间的关系,以确定用主动语态还是被动语态,同时还要根据语境考虑用哪种时态。
笫三步:要注意主谓一致。

2. 考查非谓语动词
第一步:若句中已有谓语,且设空处不是作并列谓语,应考虑该空考查非谓语动词。
第二步:根据非谓语动词在句中所作句子成分、句式的特殊要求或某些词语的特殊要求,确定用哪种非谓语动词形式。如作目的状语一般用不定式形式,而作原因、伴随、时间等状语时,需用现在分词、过去分词形式;如作主语或宾语用动名词或不定式;如作动词enjoy,finish等的宾语时,需用动名词;如作动词decide,refuse等的宾语时,需用不定式。如设空前为系动词,需用现在分词(意为:令人感到……的)或过去分词(感到……的)作表语。
第三步:确定非谓语动词与句子主语之间是主动关系还是被动关系。
第四步:根据非谓语动词的动作与谓语动词的动作发生的先后顺序确定用一般式还是用完成式。

3. 给出形容词或副词
一般要求写出形容词或副词比较级或最高级形式;有时考查形容词与副词之间的转换。
第一步:分析结构,确定所给词在句子中作定语还是状语。
第二步:根据结构、语境或句子意思确定是填比较级还是最高级以及要不要加表示否定或相反意义的前缀或后缀。

4. 词性转化
主要考查形容词与名词间的转化,形容词与动词间的转化,动词与名词间的转化等。
第一步:分析结构,确定要填的词在句中充当的句子成分。比如,修饰动词、形容词或副词或修饰整个句子作状语,用副词;作主语或宾语,用名词;在冠词、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或名词所有格后,用名词。
第二步:根据构词法将括号中的词变成所需要的词类。

5. 名词单复数
给出名词,一般情况下可以进行词性的转化,但有些是考查名词的单复数。

二、自由填空型语法填空

题型探究

1. 并列连词或复合句
并列连词(and,but,or,so等);
复合句(包括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考查关系代词(that,which,who,whom,whose,of which,of whom)或关系副词(when,where,why);
名词性从句考查连接词that,if/whether,which,who,whom,what,when,why,where,how等;
状语从句考查表示原因的从属连词(because,as,since)、表让步的从属连词(though,although,as)、表条件的从属连词(if,unless等)、表时间的从属连词(when,while,as,before,after,until,since等)、表结果的句型(so...that...或such...that...)等。
第一步:分析结构,若句中有两个句子(有两个主谓结构),且两句之间没有句号、分号,也没有连接词,设空处必定考查并列连词或复合句。
第二步:根据两句之间的意义、逻辑关系或句式结构来确定是并列结构还是某种主从复合句。
第三步:若是主从复合句,要根据从句的特点并结合连接词的意义和作用来确定具体的连接词。
注意:若两个或几个单词或短语之间没有连词,也可能是填并列连词。

2. 介词
第一步:若设空后是名词、代词、动名词或what从句,且它们不作主语或动词宾语时,很可能就是填介词。若设空前是动词且设空后为名词、动名词,设空处也可能填介词构成动词短语。
第二步:根据具体的语境或空格所在的句子意思来确定填哪个介词。

3. 特殊句式
强调句型、倒装句、there be句型、感叹句、“祈使句+and/or+陈述句”结构、“not only...but also...”结构、“neither...nor...”结构、“either...or...”结构等。

4.冠词、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或限定词
弄清句子结构,设空处后为名词,设空处为名词的定语,又无提示词,可确定设空处应填冠词(a,an,the)、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如:my,your等)或限定词(如:other,another,either,both等)。

5. 情态动词和助动词
若句子结构较完整,设空后的谓语动词是原形、have done或be doing等,特别是与上下文时态不一致或主谓不一致时,很可能是填情态动词或用来强调谓语动词的助动词do,does,did;若构成部分倒装,设空后需有主语,主语后需为动词原形或过去分词、现在分词,这时需根据需要填do,does,did;have,has;is,am,are或某些情态动词。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