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高中英语语法 > 资料详情
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的区别
编辑:admin 时间:2015/6/9 9:50:55 来源:中学英语网

     同位语从句与定语从句在形式以及它们在句中的位置上都很相似,同学们在学习中易于混淆,下面就如何区别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作详细讲解。

【区别1】同位语从句与其所修饰的名词之间是一种同位关系,二者之间存在逻辑上的系表关系,可用“主系表”结构来表示,而定语从句则没有这种关系。如:
The news that he won the first place is true.
他赢得冠军的消息是真的。(同位语从句)
若用“主系表”结构来表示,则是:
The news is that he won the first place. 那个消息是他赢得了冠军。

【区别2】定语从句是形容词从句,其句法功能相当于一个形容词,与前面的名词是修饰与被修饰关系,即限定它前面的名词范围,或补充一些情况;而同位语从句是名词性从句,其作用相当于一个名词,与前面的名词是同位关系,是对前面的名词作进一步解释,即说明它前面名词的内容。如:
The news that he told me just now is true.
他刚才告诉我的消息是真的。(定语从句)
The news that I have passed the exam is true.
我通过了考试这一消息是真的。(同位语从句)

【区别3】定语从句的先行词可以是各类名词,而可跟同位语从句的名词通常只是 idea,plan, fact,theory,promise,hope,news,doubt,truth,information,suggestion,question,thought,belief,conclusion等少数几个。因此,引导两种从句的连接词也不完全一样。可以引导定语从句的连接词有 that,which,who,whom,whose,when,where,why 等。可以引导同位从句的连接词有 that,whether,when,where,how 等。如:
The factory which / that we visited yesterday is a chemical one.
我们昨天参观的那家工厂是化工厂。(定语从句)
I’ve come from Mr Wang with a message that he won’t be able to see you this afternoon.
我从王先生那里得知一个消息,他今天下午不能来看你了。(同位语从句)

【区别4】定语从句的引导词在从句中充当一定的成分,可作主语、宾语、状语等;而同位语从句中的引导词在从句中起连接作用,不作任何句子成分。如:
The idea that he gave surprises many people.
他提出的观点令许多人感到吃惊。
(定语从句,that 在从句中作 gave 的宾语)
The fact that they didn’t finish the work has to be faced.
必须面对事实,他们没有完成工作。
(同位语从句,that 在从句中只起连接作用,引导从句解释 fact 的内容,不作任何句子成分)

【区别5】引导定语从句的连接词有时可以省去,而引导同位语从句的连接词则不可省去。如:
I’ll keep the promise (that / which)I made two years ago.
我将履行两年前许下的诺言。(定语从句)
I make a promise that I will write to you as soon as I get to Beijing.
我许诺,我一到北京就给你写信。(同位语从句)

【区别6】when,where 和 why 在引导定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时,它们的共同点是引导词在这两种从句中都可以充当状语。但是,定语从句前有相应的先行词,分别为表示时间、地点和原因状语的名词,而同位语从句前没有相应的名词。如:
I still remember the day when(=on which)I first came to Beijing.
我仍记得我第一次来北京的那一天。(定语从句)
I have no idea when she will be back.
我不知道她何时才会回来。(同位语从句)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