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辅资源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高中英语微视频教学实践探究
编辑:admin 时间:2019/10/12 14:32:33 来源:中学英语网

  摘要: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开始频繁出现微视频教学资源的身影。通过巧妙运用微视频教学资源,教师在发挥其自身“指导者”功能的同时,可以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学生在高中英语课堂上对跨文化交际能力中听、说、读、写的实际运用水平。对学生将来可能发生的跨文化交流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本文将通过结合笔者在自己教学中遇到的具体案例,着重围绕微视频教学资源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简要分析研究。

  关键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微视频教学;跨文化

  由于中国的高中英语教学多聚焦服务于高考,对于学生的英语实际交际运用能力很少涉及,同时也由于缺乏说英语的大环境和对中西方的文化差异了解不够,跨文化的交际能力在中国一直算是难点。这也造成中国人学英语时,给外国人留下“哑巴英语”和“死读书”的刻板印象。这几年,国家也一直大力提倡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将提高学生的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 “Today’s intercultural encounters differ from earlier meetings. They are more abundant and, because of the interconnectedness of the world, more significant.” [2] (如今的跨文化接触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由于世界互联日益紧密,跨文化接触的形式更为多样,这也使跨文化交流更为重要。) 因此,作为教师,不仅要能随时更新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还要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电子教学手段,使得高中生在能保持英语的学习兴趣同时,有效提高对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在这一背景下,本文将结合笔者教学实际,对微视频教学资源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初步探究。

  一、微视频教学资源的基本内涵

  微视频教学资源并不仅仅只局限于微视频,凡是具有内容形象化和片段化等特征的教学资源均可以包含在微视频教学资源的范畴中[3]。因此微视频教学资源具有短小精悍、形象生动的特点,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利用可以集图像、声音、文字、动画等于一体的微视频教学资源,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并使其可以快速掌握教学内容,深化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不仅如此,微视频教学资源同样还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性。学生通过反复观看微视频教学资源,对蕴含其中的知识内容进行深入探讨,达到夯实学生英语基础知识技能与提高自身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因此在高中英语课堂中运用微视频教学资源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微视频教学资源的实际应用

  (一)应用于导入新课

  在现如今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为了能够迅速集中学生注意力并使其可以精准掌握基本教学内容,许多教师在课前导入环节中灵活运用微视频教学资源,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笔者在必修三英语Unit 5 Canada-“The True North”中,通过播放加拿大的简介,要求学生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记住一些重要信息,比比谁记得信息多,观看结束后笔者通过向学生提问“Let’s check how much information you get from the video?”,从而引入本课的教学内容。这种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能够迅速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提供了绝佳场合,也为后续的课堂教学奠定坚实良好的基础。

  (二)应用于听说训练

  由于微视频教学资源本身短小精悍,因而将其运用在高中英语的听力教学和口语训练中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例如在高中英语必修二的Unit 5 Music的教学当中,笔者曾通过向学生播放不同音乐类型与风格的英文歌曲,引导学生听歌词并尝试将其逐一记录下来后,借助大屏幕以及微视频向学生展示歌曲的英文歌词。然后发挥学生的翻译技能,将英文歌词翻译成中文。最后,把公认翻译水平最好的学生作品展示给大家。在微视频教学资源的帮助下,以学生感兴趣的英文歌曲入手,利用引导学生听写、翻译歌词的方式加强对其进行跨文化交际能力中的听力训练。当然,教师选择的歌曲要随时间变化而改变,不能一首曲子走天下。笔者就播放过Madonna(麦当娜),Beyonce(碧昂斯),Westlife(西域男孩)和Taylor Swift (泰勒.斯威夫特),学生对娱乐圈各种标杆性人物较为熟悉,所以接受度也较高。

  在对学生进行口语训练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进程,安排播放相应的电影。在必修2第三单元中,笔者曾经播放过The Million Pound Bank Note《百万英镑》中的经典片段,要求学生仔细观察视频中各种人物的语气神态。然后教师按鼓励学生模仿剧中人物,为视频进行配音。或者让学生自己做英文编剧,并去表演剧中的某个片段。学生对此都颇感兴趣,有时还愿意加入个人对剧中人物的理解。这种微视频教学方式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使其了解地道的英语表达。当然在训练中,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性,对学生适当多鼓励,少训斥,以达到较好效果。

  (三)应用于读写训练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经常涉及大量的英语阅读,枯燥的阅读文本和过长的篇幅在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对于英语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的学生而言,单纯要求其阅读英文文本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这时就需要教师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微视频教学资源为阅读课程增添一些色彩。笔者在讲解必修一 unit5 A modern hero教学内容时,就播放过Martin Luther King的著名演讲I Have a Dream,不配字幕,只在关键部分设置若干提示词。要求学生进行泛听,在初步掌握听力内容后,放出全部英语字幕。随后让学生运用在课上所学的知识内容,随堂进行“Who is your favorite hero? Write something about him/her ”的小作文写作。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能忘记“因材施教”,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其分为若干学习小组,使得学生之间可以相互合作,合理分工完成英语阅读学习和听写训练,利用短小的微视频教学资源使得学生可以深化英语知识技能,提高自身的英语学习成效[4]。

  三、微视频教学资源的弊端小结

  微视频教学资源在日常教学中对教师的帮助比较大,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兴趣。但不能忽视的是,微视频教学资源也有一些弊端和不利之处。比如,学生只对视频部分感兴趣,视频播放结束后,明显感觉学生思绪有游离课堂的现象存在。对于基础不理想的学生,尤其如此,想要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比较困难。笔者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也发现,微视频教学资源对于听、说方面的训练效果较好,但在对阅读和写作方面的效果要弱于前面二者。

  结束语:在微视频教学资源的帮助下,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可以有效摆脱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枯燥无趣之感。借助生动形象、内容丰富的微视频教学资源,不仅可以帮助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日后的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们仍然需要立足教学实际,合理运用微视频教学资源,优化微视频的教学效果,也要排除对微视频教学资源的过度依赖,以获得更优的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1
  [2]Larry A. Samovar, Richard E. Porter, Lisa A. Stefani. 跨文化交际[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2
  [3]康娜.关于微视频资源与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策略分析[J].校园英语,2017(02):47-48.
  [4]李仲秋. 基于微视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昵称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名师视频辅导